close

現身說「髮」~我的「生」髮之路:瑞絲得專業植髮診所醫師陳昭銘

2014/3/10

        男性朋友們,我們對於頭髮問題,總是想裝得「落落」大方(能夠很大方的面對落髮一事),卻又擔憂無「髮」無「天」(沒有了頭髮,天就好像蹋下來一樣,連出去約會,都無法展現自信)。但是要怎麼做呢?

        二十年前,還記得二十出頭歲當時的我,對於何謂落髮、何謂禿髮、這件事會不會臨到我的「頭」上,一點概念也沒有,整日汲汲營營於醫學學習的領域,還覺得頭髮太多,洗頭吹頭,是很麻煩的一件事呢。

       三十出頭歲時,作為一個醫師,生活總是非常忙碌,對自己的身體健康,反而沒有辦法像對病人一樣,多方照顧與呵護。年輕的日子,就在值班與上班、上班與值班之間度過。

       我當住院醫師時幾乎是以院為家的,某一天在院值班時,猛然發現頭上的頭髮,在梳頭時掉落的量,竟然越來越多,而且兩側髮線也越來越往上走了。梳頭髮時總會注意到右側的髮際線,即使逐漸往上往後退,但是總有一小撮細髮,雖然只有少數幾根,總是一直盤在那裡不走,其他的髮際線頭髮都

      掉了,就那幾根「活」守(不是「死」守,因為沒死)。這個現象,只是一再提醒我:「我的髮際線逐漸棄守了!」。這鉤起了我改善落髮的念「頭」。

這是我這輩子,第一次使用落健生髮水,哎,我一點都不想!

使用生髮水,確實稍微阻止了落髮速度的加快,也在兩三個月之內,好像看到了幾「絲」希望;不但落髮有改善,而且似乎頭髮的髮徑有變粗一些。我最care的地方,其實是兩側髮線沒毛的地方,但是擦了生髮水,這塊地方,還是不長髮,另一個缺點,就是每天必須使用兩遍,而且擦上去之後,頭皮與頭髮似乎會比較乾躁,彈性變差,梳理起來顯得不自然,而且說明書上開宗明義就說,一旦停止使用,會在三四個月內頭髮回復原狀,所以換句話說,就是要一輩子使用。

當時實在頭髮真得還算不少,只是落髮速度加快而已,一個年輕的靈魂,其實非常困頓,即使身為最懂身體語言的醫師,遇到落髮這個難題,還是非常徬徨無助的,頓時「落」入凡間,成為病人!這是攸關市容觀瞻的!連一位專業的醫師,都有這種困擾,更不要提千千萬萬的男性同胞們,他們都

徊在髮線「進退」兩難的宿命裡,徨徨不得終日。

直到我遇到尖端科技ARTAS robotic restoration植髮機器人!

 

先從植髮說起。顧名思義,植髮就是從頭皮上還有頭髮的地方以各種方式取下毛囊,然後「種」到頭皮上沒有頭髮,或是密度稀疏的地方,讓整體的美觀大大加分。不但種下去的頭髮,要能夠長起來,而且之後還必須為我們好好地活下去,幫我們固守陣地,不能說掉就掉。

這是從頭後枕部的永久區,取出強壯的植株,移植到任何你想要它去的地方。這是自體移植的一種方式,所以不會有排斥的問題,只要植株夠健壯,而且「離體」時間不要太久,之後長起來了,就幾乎「永久存活」!

什麼人適合植髮手術?雄性禿的病患為大宗。我個人就是一個個案。其他的疾病造成的禿髮,不是不能植,而是必須治療潛在的內科病因,當潛在的病況穩定之後,再擇日植髮。

基本上,超過50歲的男性,有50%以上的人有落髮與雄性禿的困擾。至於小於50歲的男性,仍然有極大的比例,對掉髮及禿髮非常敏感或無法接受,因為正當青壯年,其實對外觀更為在意。其實女性,也會因荷爾蒙影響,或是壓力,自體免疫疾病,造成頭髮日漸稀疏的問題。

目前傳統的植髮手術,有分割頭皮取髮的FUT,還有手動的FUE手術,再來就是ARTAS植髮機器人的最新科技,提供的自動化FUE手術。

割頭皮的方式,是利用頭後枕部永久區取下的一條1.5cmx20cm的頭皮,將其上的毛囊取下,再種到我們要它去的地方。而手動的FUE,則是使用一台手持的毛囊鑽取器,在同樣的地方,作成千上百次的重覆動作鑽取毛囊,再植到前面去。

第一種方式,會在頭後造成一條長達20公分的永久的疤痕,手術恢復期長達一到兩個星期,而且必須留長髮,才蓋得住疤痕。

第二種方式,對醫生的眼力,是極大的考驗與傷害。而且手術時間極長,植500株,就可能要耗掉一整天。再者取得的毛囊良率(毛囊沒有截斷,可以使用的比例),一般較低,新手可能低至50%以下,熟手到達70%,就算不錯。手動取株,每次都不一樣,每株毛囊都要重新考慮一次,每株毛囊的

質穩定度低。

ARTAS的植髮機器人,是最新的高科技產品,設計的目的,就是要改善前兩種方式的缺點,並保留它們的優點。

它運用複雜的電腦運算公式,改善人腦計算失準的風險,讓新手醫師大幅改善取髮良率,對病人也是一種保障;它取髮的速度極快,每小時取下5001000株都不是難事;機器人不會累,不會失準,優於以上兩種方法。

術後恢復期短,隔天就可上班;不會造成長長的永久疤痕。電腦精準的運算 取髮深度,讓第一次進行的手術,毛囊良率就高達88%。以上的優點,讓醫師操刀起來更加輕鬆,也讓植髮的客人,更加安心放鬆。

我個人因為對ARTAS植髮儀深具信心,個人也在最近接受了這個微創手術,同時身為醫師與病人的雙重身分,親身體驗到機器人的威力,以上所說的現象,已經內化成我的經驗與技術的一部分。

這個技術,可以濔補使用藥物的缺點(暫時性),幾乎永久地改善雄性禿的外觀,又能夠加強其他植髮手術的優點,改善它們的原來的缺點,身為一位植髮醫師,個人相信這個最新的科技,絕對會改寫植髮手術的歷史,為雄性禿患者深種福田,帶來福音。

 

原文刊載於瑞絲得植髮診所官方網站

http://ara-hair.com/knowledge.php

arrow
arrow

    瑞絲得植髮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